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官方统计机构的最新数据显示,北京市二手房交易价格在2008年12月首次出现同比下跌,预示着北京楼市已经步入了更深的调整阶段。

2009年2月5日,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联合发布的《2008年北京市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显示,北京市去年12月二手房销售价格首次低于2007年同期水平。这是自2008年8月开始,二手房销售价格环比连续五个月下跌后,12月的同比价格首次出现下降,降幅为1.10%。

二手房价格的同比下跌,预示着市场参与者已逐渐对北京楼市未来一年的深幅调整形成共识。一些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二手房价的进一步下跌,北京一手房市场将受到更大的冲击。

2007年底,北京市二手房交易量开始迅速下滑,大量二手中介机构陷入危机。彼时,二手房交易量的严重下滑与其价格逐渐逼近一手房有直接关系。随后,北京的一手房交易量亦出现明显下降。

2009年1月,经过近一年的调整,在一手房交易量持续低迷,房地产开竣工面积大幅缩减,新项目供应越来越少的背景下,北京的二手房市呈现出取代一手房市场,主导北京市房价走向的趋势。

与此同时,随着二手房不断降价,以及交易税费减免的政策利好刺激,北京的二手房交易量环比大幅上涨,并超过了一手房成交量。

据房屋代理机构我爱我家提供的数据,2008年北京市二手房交易总量约为6.95万套,同比下跌25.99%,整体交易量已回到2005年的水平。

而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公布的数据中,到2009年1月,北京新建商品房交易量为5940套,二手房的交易量则达到7330套,超过了新建商品房23%以上。此前数年间,一手房成交量通常是二手房成交量的1.50倍至2倍。

投资者对北京房市将进入更深调整的预期达成共识,或许是二手房价不断下降,并引发交易量触底反弹,进而超过一手房交易量的原因之一。

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北京一手房的价格未来尚有很大降幅空间。与二手房在2008年12月同比出现首度下跌相比,官方统计数据中的北京一手房价格,尽管连续四个月出现环比下跌,但至12月,仍同比上涨了1%。

一位房地产业内资深人士向《财经》记者透露,去年九十月间,温州炒房团下了大量房屋订单(即只缴纳订金,而未付首付款),既不买房,也不退订,意在看清楼市走势后,再做决断。如今,温州炒房团已将手中原有的空置房屋向市场抛售。

尽管炒房团对楼市的波动不能起到主导作用,但却是一个信号:或许,更为集中的抛售,就在不久之后。

投资者抛售的另一个原因是,随着一手房市场供应量的减少,产品的丰富性也大不如前。而部分投资者抛售的二手房品质,甚至超过了一手房,这也导致了一些潜在的购买者尝试转向二手房市场。

一位有意在近期购买改善性住房的人士即向《财经》记者表示,他与另外三个买家均看中了一套位于长安街畔双子座大厦附近的二手房。

分析人士认为,北京二手房价的下跌,以及空置房屋入市,将对一手房市场形成更大的冲击。

话题:



0

推荐

张映光

张映光

5篇文章 14年前更新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5篇
  • 文章归档
2009年 5篇